NativeAD

阿咕嘰成長紀錄-1Y9M


阿咕嘰小朋友接回台北至今
轉眼已經快要半年了
突然想起 我好像好久好久好久沒有認真update這孩子的成長變化了
是時候該來紀錄一下這小子目前為止的生活點滴了~





身高-82cm左右 體重-淨重10.3kg (穿衣量10.7kg)
熱愛紅蘿蔔.葡萄乾.蓮霧.玉米.肉

1.吃飯 -- 《我長大 不吃粥改吃飯了》
          之前將近一年來 習慣每天吃2餐粥 2餐奶(210c.c)
          餐間還會跟著吃幾口大人的早餐/午晚餐 or小餅干 水果等點心
          12月初的某一天 吃飯時間到了 他卻突然堅持不肯吃粥了
          原以為是身體不舒服 胃口不好
          結果發現 吃麵 吃飯 喝湯 吃餅乾 喝奶 食慾都好得很
          大概是吃粥吃膩了吧
          於是現在改成熬湯泡飯
          拌些蒸熟的絞肉or蒸蛋or蔬菜泥or小魚or湯裡的料(ex.南瓜/紅蘿蔔/玉米/山藥...)
          雖然比較麻煩 不能再一次煮好兩天份的粥 分4餐吃
          變成每餐都要準備拌飯的材料
          不過也因為每餐變換不同的口味 阿咕嘰看起來吃得更開心了
          且吃完飯菜 餐後喝湯 看起來也開始慢慢接近大人的正餐進食方式了
        
          作了這個改變之後 我熊熊發現
          天哪 這孩子的飯量比他娘還大!!!
          我拌進他碗裡的飯 比我自己每餐吃的飯還多 他也吃光光
          可是為什麼還是這麼小隻 都不會胖嘟嘟呢?

          p.s. 有嚐試過拌麵給他吃 他很愛 而且他覺得用叉子吃比較好玩
         但是便便比較糊 我想還是吃飯好了


          《我會自己吃飯/喝水了》 
          吃飯都堅持自己吃 不給人餵
          喝水會拿一般的杯子自己喝了
          不過因為還不是很穩 有時吃一吃會玩起餐具和飯來 喝湯喝水也不時會滴出來 或倒出來 搞得到處髒兮兮
          所以要認真改穿長袖防水圍兜
          最近這個禮拜 湯匙杯子似乎拿得比較穩了
          "如果不搗蛋的話" 已經不太會弄髒或灑出來了
          但前提是 如果不搗蛋的話
          所以我還是得叮著他吃飯/喝湯/喝水 不能安心去忙別的 放給他自己吃


2.健康狀況 --
          《感冒》
          十二月初感冒過一次 這是接回台北後第一次感冒
          鼻水流不停 外加發燒 緊張死我了
          那幾天其實並不冷 室內25~27度 室外22~24度左右的氣溫
          陽光普照 出門外套/毛帽也都穿得暖暖的
          倒是我自己晚上哄睡阿咕嘰後跑去洗衣服時 怕袖子弄濕 不想穿外套 也懶得穿背心
          鼻子有點刺刺的過沒幾天就開始鼻塞喉嚨痛了
          所以我懷疑其實是我傳染給他的
          好佳在小朋友的復原能力似乎也比大人快得多
          三五天後 我的喉嚨還在痛 阿咕嘰已經好了
          為了怕我再次傳染給阿咕嘰 於是讓阿咕嘰留在苗栗一個禮拜 陪陪爺爺奶奶
          這故事告訴我們
          不是顧好小孩就好了 自己也要注意保暖 不然小小孩是很容易被大人傳染的

          《口水少很多 出汗狀況也好很多》
          之前口水流很兇 又容易出大汗的體質 很傷腦筋
          每天洗圍兜洗到手軟不說(一天10條左右...一整個誇張)
          衣服稍微穿厚一點點 or被子蓋厚一點點 馬上飆大汗
          頭頂隨時都在發熱
          每天都很擔心他飆汗吹到風反而容易感冒 衣服也不敢給他穿多
          大人蓋大棉被睡覺時 看著他身上只能蓋條大浴巾或小薄被 感覺實在很不對勁
        
          帶去看了個還不錯的中醫
          說他其實是之前的感冒一直沒有好透 體內有痰/水 所以一直透過發汗/口水流出來
          持續吃了幾天的中藥(大多是苓桂朮甘湯系的藥)
          明顯改善了不少 終於不用隨時戴著圍兜 天冷時穿厚一點 也不會爆大汗了
          頭頂的發熱現象好轉 以前的壞脾氣也有改善了 不會動不動就大叫大鬧了 這才是好孩子嘛~

3.學習 --
          除了他的各種玩具車-警車 小汽車 水泥車 吊車 砂石車 貨車 休旅車 挖土機 之外
          外公外婆送他的一系列小書上教的東西
          他也大致都會了 救護車 油罐車 啄木鳥 鵝 公雞 老鷹 蝸牛 螃蟹都難不倒他
          還知道救護車要去醫院 油罐車要去加油站
          此外 也許因為嬰兒時期 奶奶就非常用心的每天和阿咕嘰講話
          所以阿咕嘰現在的語文學習能力非常強
          兩三個月前已經會發問"這是什麼?" "什麼聲音?"
          現在很會自言自語
          "阿咕嘰車車呢?   不見了  找找看  找不到  在這裡!!! 叭叭過來 小飛機昏到了"
          很有趣
          也可以跟大人對話 很會表達他要什麼 不要什麼 (不要的還會說"換一個換一個!")
          最近很喜歡加句末語助詞
          "火車過山洞~" "我們來蓋大樓(玩積木)~"  "新衣服~!"一整個可愛!
          比較傷腦筋的是 要怎麼教他分辨第一人稱/第二人稱/第三人稱呢?
          "媽媽幫我戴(帽帽)" 常會說成"媽媽幫你戴"

          最近還把他爸媽常出現的對話學起來~
          "你那什麼臉?!"  ("貓臉~") 然後他就會出現這個表情

          靠著家裡的一組小積木  三角形 圓形 正方形 長方形 拱型 他也很快的學會
          最近喜歡把撲克牌整盒掉出來 再一張一張收回去
          於是我正在教他認識黑桃/愛心/梅花&方塊
          希望他可以早點跟爸媽打大老二/橋牌  或是能夠培養出個劉謙我看也不錯 哈哈

          這禮拜  他竟然在地上撿了紙屑 拿到廚房垃圾桶丟掉
          掉到地上的餅乾 也沒有直接往嘴裡塞 而是拿去丟進垃圾桶了
          看到空的紙杯 塑膠袋 也急著要幫我拿去垃圾桶丟掉 丟完還會自己拍拍手 說"好棒!!"
          是說現在教他資源回收 垃圾分類 好像有點太超過 哈 先學會丟垃圾就好了

          巧虎裡面教的東西 阿咕嘰默默的學了起來
          有一天我在洗碗 他跑到廚房門口說"我來幫忙!" 真是感動死我了
          不過孩子啊 你至少要頭高過流理台才幫得上忙吧~你有這份心 為娘的就高興了 去玩你的小汽車吧~


4.睡前 --
          前陣子愛找爸媽的手機 點youtube看影片看到睡著
          (好可怕  才不到兩歲 已經會自己用手機逛youtube找他想看的影片了! 還會自己點著色畫圖的小軟體...)
          不過實在很怕他小小年紀眼睛就壞掉
          我們最近還是回歸音樂哄睡法
          靠小海馬 或是重覆一直唱某一首歌唱到他睡著
          阿咕嘰還會點歌呢!
          "火車歌(火車快飛)" "哥哥爸爸" "咿呀咿呀唷(王老先生)" "娃娃歌(娃娃國 娃娃兵)"..都是他的愛歌
          有時候我們大人聊著聊著不理他 他也會自動當機
          看著他熟睡的小臉蛋 實在忍不住想偷親一口:)


5.愛畫畫--
          爺爺奶奶最近大手筆買了個費雪畫版 這個寶貝終於不會每天吵著要拿筆亂畫亂
          但是因為年紀太小 還不會自己畫出個什麼
          於是都叫媽媽幫他畫他想畫的東西
          "畫大三角型" "畫圓形"  "畫花" "畫叭叭" "畫哭臉臉"...這些也就算了
          最近很會給他娘出難題
          "畫水泥車" "畫捷運" "畫阿咕嘰吃餅乾!!"
          嗚~~救命吶~我需要外公常駐在我家 幫我畫畫給阿咕嘰 >"<      

                         

6.公園裡爬樓梯--
         樓下的小公園 有個5階的小樓梯 每階大概只有10公分左右的高度
         是最近除了溜滑梯之外 阿咕嘰最愛玩的地方
         之前總要我牽著才敢上下樓梯
         最近我故意假裝不看他 這小子於是自己嚐試上樓梯成功 這禮拜的下樓梯也挑戰成功了
         真是感動到一個不行
         不過還只限於這種10公分以內的小樓梯 再高的就沒辦法了
      
      
 7.愛交朋友-
         之前一下鬼月 一下又流行腸病毒 一下又寒流天的
         很少帶阿咕嘰出門 一直沒什麼機會讓他和別的小朋友接觸
         最近發現他只要在公園或哪裡看到小小朋友 就會一直黏過去

         上回去看靜怡剛滿月的小花妹妹 阿咕嘰乾脆整個人爬到小花身上去 真好笑
 
         我想是開始有社交需求了
         還好他馬上就有個小弟弟可以來陪他了
         希望以後也可以這樣跟弟弟相親相愛^^

3 則留言:

  1. 好棒啊,寶寶會講話之後更好玩

    你的阿咕機照顧的很好

    真期待我的虎兒快快跟我對話^^

    回覆刪除
  2. 就算他還不會回應.妳也要一直跟他講話 現在教的 他會先存在腦子裡 有一天就會突然脫口而出 然後很快就會講話囉~-->這我婆婆說的 結果還真的有效哦~

    回覆刪除
  3. 哈哈 真是超可愛的小朋友!!XDD

    你畫畫要練好啊你~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