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tiveAD

[香水]L'Artisan Perfumeur Passage d'Enfer 阿蒂仙之香 冥府之路

第一次有香水能讓我60秒泛淚

它喚起了我最深層的 以為早已遺忘的童年嗅覺記憶



感謝某位善良美麗又大方的好心板友分享

我終於有機會品嚐到阿蒂仙的香水 [冥府之路](Passage d'Enfer)





很早就耳聞有這麼一款名字讓人"毛毛的"香水,

細看了一下網友們的評論

原來有著非常安靜寧神的木質氣味 一點都不暗黑

對檀香其實也一直有愛的我

於是克服了這"毛毛的"心理障礙 決定一定要來嚐嚐



香調表是這樣的(但也據說是唬爛的)

=========
L'Artisan Perfumeur Passage d'Enfer 阿蒂仙之香 冥府之路
木質調
前調:玫瑰、薑
中調:乳香、蘆薈木、野百合、大西洋杉木
後調:檀香、安息香、麝香
=========

我有心理準備,據說是很像古董家具店的味道

有著滿滿的檀香、杉木香

滿心期待




怎麼也沒想到,前天第一次擦上身

前味撲鼻而來的清晰木香一淡去,
(香調表上的玫瑰和薑 我完全沒發現  倒是杉木的清新氣味十分明顯)

寧靜溫順的檀香 伴著一縷淡淡的花香隨即湧現,

關於外婆的 早已模糊的童年記憶 竟冷不防的排山倒海向我襲來

那是在我小學三年級就撒手人寰的外婆 身上常有的氣味。




因為她走得早,和我們同住的時間也不多

對於她的記憶其實非常模糊

嗅覺的記憶卻竟能如此清晰,不可思議



外婆不用明星花露水,頂多偶而撲一點香香的蜜粉

她說我們這時代的人很奇怪,洗個澡也有這麼多花招

她從不用什麼洗髮精、洗面乳

一塊皂 就可以從頭髮洗到到臉到腳。

我想她身上那股溫溫軟軟的香味

大概就是那塊褐色檀香皂,加上(丸竹?)蜜粉

在她那佈滿歲月痕跡的身軀和灰髮上 留下來的味道



也許還加上房間裡木製梳妝台的味道

和冥府之路寧靜幽沈的檀香、輕輕淺淺的木香、素雅的花香交錯出來的氣味不謀而合

(糟糕!這會不會讓大家徹底滅火??!)

於是我就這樣 沈浸在這安穩沈靜的回憶裡




沿著這個氣味的線索

我又在記憶裡 拾撿到一些瑣碎的片段

想起了她坐著木頭矮凳幫我洗澡時 浴室的味道,

想起了她又拎著大袋水果餅乾,從廟裡參拜完回來的味道

想起了外婆幫我梳頭時,那把扁梳的味道

想起了在姨媽家玩躲貓貓 太師椅後、餐桌底下、衣櫥裡的味道



還順便想起了小時候表哥騎三輪車載我 在客廳裡"飆車"的往事

害我額頭撞上太師椅的扶手 磕出一個見骨的大洞 到現在都還有疤

外婆趕快抱起我直奔醫院 一邊還不忘把表哥臭罵一頓…



有關外婆的記憶 就這樣翻箱倒櫃似的

隨著梳妝台的抽屜、櫥子裡一個又一個小門打開的氣味飄了出來

就這樣憶起了她的虔誠善良、她的刀子口豆腐心、她的絮絮叨叨、還有不怎麼美味的廚藝(哈哈 外婆對不起)



於是我恍然大悟

為什麼先前買Diptyque針管試香時,我一度想選譚道,被賣家勸退後卻有點後悔,

為什麼唯一試過的盧丹詩香水 我選了白檀(但結果不是我期待的那種檀香)

為什麼阿蒂仙之香,我最有興趣的也是傳說中滿是檀香的這支[冥府之路] 

即便它的名字真的很不祥


原來我對檀香如此有感,

是源自記憶深處,我以為早已忘了的 那關於外婆的味道










這麼想來,[冥府之路]這名字對我來說倒也貼切,

讓我想起路的彼端,那熟悉又遙遠的外婆的懷抱

確實讓我安心 沈靜



在我身上 除了情感上的眷戀之外,

這寧靜詳和的木香也實在好聞,

不是那種很僵硬厚實的木味

檀香 杉香伴著微甜花香

煙雲薄霧般的質地 在體溫的自然浸潤下

顯得輕輕軟軟 靜靜的, 著實好眠

28度左右的室內溫度下,大約有3.5小時的續航力

基本上應該四季都可穿,尤適夜用



不過這60秒泛淚的威力太強大 

我想我無法太常使用,也千萬不能給我媽聞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