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tiveAD

[香水]Diptyque 試香心得x5

最近在香水版注意到最近幾年才新引進台灣的法國頂級香氛品牌

[Diptyque]

只在少數百貨有設櫃,不走1976 莎莎 喬雅 vivo這類的通路

看起來也是打算走貴五五的精品路線。

雖然對於一位瓶身控而言,

它那白花油路線的瓶身 真的很不是我的菜。





但是...好多網友在討論~熱度看似不輸我始終不敢入坑的Jo Malone

加上,版友們的心得文寫得好夢幻啊~一個不小心就被燒到...

還是禁不住好奇心的趨使,

好想知道這麼復古的橢圓形玻璃瓶裡,到底賣的是什麼藥啊?

於是...不久前才在臉書公告,今年再買自用香就剁手的我

這下真的要來剁手              指甲了!!

(因為不是敗大香,只是買個百元不到的原廠針管來試香..應該剁指甲就可以了..XDDDD)



試了五支不同口味的針管之後-影中之水、利埃爾、杜耶爾、奧利恩 以及維提里歐

我想,這個牌子在大眾市場中 像藝術電影一樣

能領會的人不多,我恰好就沒有這個慧根愛上這個牌。

哎~我大概沒有用貴族香水的命

(溫尪表示:鬆了一口氣..XD)

嗯.所以以下的心得文~可能有些會變成滅火文

然後D牌的粉絲們看到最後應該會想把我蓋布袋...

----------
1.影中之水

這支是比較多人能接受的暢銷款,

官網上的說明大致是黑醋栗葉、保加利亞玫瑰組成的味道

我想,應該算是個安全牌



沒想到,一噴上手腕~急著想嚐鮮的我 湊近一聞,一股鋒利的味道衝鼻而來

讓我連想到多年前那支讓我從此再也不敢碰草葉香氣的兇手-Kenzo 晨曦之露

(那是個一朝被蛇咬,十年怕草繩的故事,
雖然因為當年一聞到我就倒退三步。
然後衝進洗手間快速洗掉 所以其實確切的味道已經記不清楚了~
只記得是一股簡直可以把我的鼻子劃出一道血痕的尖銳氣味...)


過了兩天,我決定再給它一次機會,

噴上左手腕,稍隔了一分鐘,保持5公分左右的距離小心探聞...



真的有很明顯的草葉味開端,

但是那鋒利的味道,好像其實不全是草葉味的錯。

感覺是一片荊棘裡,鮮艷帶刺的玫瑰 夾雜枝葉的味道

警告著你,別靠我太近!


還好,過了幾分鐘,那張狂的氣味散逸無踪,

淡淡玫瑰香氣 於是襯著莖葉的綠色氣息

隨著微風輕拂而來,這才開始以溫和的笑靨示人,

好像在說"啊不好意思~剛才嚇到你了吼?"

不過那短暫的前味對我來說 實在太驚悚,

所以..抱歉了,我可能不會愛你(攤手)


[[[ 4/1後記   為影中之水平反
今天再聞了一次影中之水 對前味的驚嚇感好像沒那麼激烈了
不知是不是利埃爾讓我揮別了草本味的陰影...
說不定我先聞利埃爾 再來聞影中之水的話 會對影中之水也有愛..XD ]]]
                                                               
---------------------
2.利埃爾

據說是個非常長春藤的綠色香氣,

會選擇一款,完全是基於長春藤葉味道的好奇--原來長春藤是這種味道啊,

聞起來有點像剛下過雨的濕軟草地,完全沒有尖銳的刺鼻感

(莫非我當年聞到的恐怖kenzo其實是放在專櫃燈光下太久嚴重變質的味道嗎?)

上週在Dior Forever and Ever的花香中帶著的那抹淡淡綠意,原來真的就是這一味。

不過,對於原本非常懼怕草葉類香氣的我而言,

利埃爾的開端,還是有那麼點草腥味的。


還好,前味過了以後,

(利埃爾在我身上 前味好像散得特別慢,大約要將近20分鐘才開始有變化)

漸漸從濕潤柔軟的青草地氣息,

化為草木叢裡穿透而來的一陣舒爽春風,不夾帶一絲花香,只見滿眼的綠意。



再到後來,青草原裡只剩下隱隱的木質香氣

原來草葉香調如果調配得宜,也可以很宜人的嘛~



利埃爾謝謝你,讓我揮別對草葉香調的恐怖偏見。
------------------------

3.杜耶爾

這應該是五支針管中,我唯一會留下來的一枚。

因為喜歡的香水,大多都帶有點香草的成份,所以選了這一支。

它不甜,很乾淨

完全找不到一絲香草奶昔的甜膩,而是未經任何加工的原始香草豆莢味道。

我想不是每個人都聞過原始的香草豆莢(我家有用它來自製香草精 所以有聞過)



真要形容香草豆莢味道的話,我個人覺得有點像是淡淡牛皮紙味,

或是圖書館裡借來厚厚舊書的紙頁味(不是霉味喔~)



讓我莫名有種徜徉浩翰書海的沈醉感。

不過,就如同學生時代泡圖書館的經驗,

書看多了睡意就來了,難怪帶香草的香水,對我來說都是很好入夢的睡香...XDDD

不知道這像算不算滅火,這倒是這五支針管香中,我最享受的一味。

今天再穿了一次,發現中味有有胡椒和大概是乳香的氣味悄悄的穿梭其中,

在平順的氛圍中,增添了幾許辛香,但依然呈現出一種很安靜的書香氣息。

原來它不是沒有層次變化的,只是要很仔細的品聞,才會發現這細微的變化。


---------
4.奧利恩

第五支我本來想選譚道的,

據說譚道是很道地的檀香(我真的不是故意要繞口令的)

賣家怕我覺得太Man,建議我帶一款女生比較能接受的花香。

好吧~雖然我也喜歡壇香,但我想沒必要真的把自己變成一柱香...

於是改選了主打忍冬和水仙花的奧利恩。


不過,忍冬花的香味我並不是很清楚,

我這都市俗 基本上是把忍冬花跟野薑花、玉蘭花歸類為同一掛的味道。

雖然fragrantica上的香民,大多覺得是茉莉花的香氣,但怎麼跟我印象中的茉莉不同...

好吧~也許生長在歐美大陸的茉莉品種跟台灣的不同吧~

這一支的開端,在我聞起來是非常濃郁的"新鮮"玉蘭花類的香氣,

跟在馬路上剛從玉蘭花婆婆買來的味道 湊近聞起來的氣味很相近

不是在密閉車裡悶了一個小時後的味道

心頭馬上湧上一股日行一善的小小快樂感(我到底在演什麼?)

接下來,濃郁花香漸淡,

不像噴灑了香水,而是剛從一大片開了滿山遍野的野薑花小徑走出來



沾染了一身盛開的淡雅白花香。

雖然對白花類的香並沒有特別熱愛,聞久了倒也舒服。



p.s.雖然這五支都是EDT,奧利恩在我身上的味道是維持比較久的

大約到快三小時還有一點淡淡餘味

---------------------

5.維提里歐

之所以把這支香味放到最後再說,

是因為不想這麼快就被diptyque粉絲拖出去圍毆...


在選針管香試聞之前爬過文

看到許多網友試香文的最後,都是留下了這支,看來是個安全牌。

噴在我手上的一開始,其實也是淡甜微苦的帶皮萄葡柚味,挺舒服。

奇怪的是,通常香水在我身上,都是倒吃甘蔗,愈到後味愈迷人。

這一支恰恰相反,原本應該很討喜才對的萄葡柚味,

萄葡柚皮特有的微苦,不知是不是因為加了對我來說很陌生的蘭岩草,

還是在我異於常人(?)的體溫下 經過十幾分鐘的化學變化結果

居然還依稀帶有了一種......




1~2歲 飲食還很清淡的幼兒,褲子剛尿下去 還有溫度的味道...

(摀臉~~真的不要打我!!拜託)

不是男廁所的味道~

也不是丟進洗衣籃放了三個小時還沒洗 完全滲進纖維臭翻了的那種味道

因為小Baby飲食清淡,尿味其實並不重,但它依然是個微溫微苦的尿味

雖然不是真的臭到哪裡去,

但~~對一個媽媽來說 實在是很令人惱怒的記憶連結啊啊啊啊!!!!!



我真心希望是我自己的問題....在其他人身上不會變成這種味道

----------

要說這五支聞下來,對於diptyque的一致印象,

與其他大眾市場牌最大的不同,

就如同它那質樸復古,不經紋飾的瓶身,





奧利恩的花香就像走進滿山遍野的白色花叢、

利埃爾的草香就像來到一片乾淨的綠色隧道,

單純、簡約,很忠實的呈現出香材的原味,

跟一般人工香精調配出來的華麗香水很不一樣,

它沒有繁複華麗的匠氣雕琢,

讓我想起林美秀在喉糖廣告中那句經典的廣詞——天然A尚好!









2 則留言:

  1. 最後一支的心得太逗趣了哈哈哈哈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鼓起了很大的勇氣才說出了我的心聲...XDDDD

      刪除